八百八十平方呎

查看详情

想获得更好的阅读体验,请点击阅读原文

“你覺得我應該買什麼拍子?” 
自從有了自己的個人頁面,我每隔一陣子都會收到這麼一個問題私訊。這個問題複雜得無法用一條140字的私訊來回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自己的風格,自己的狀況。 
這個問題卻又可以簡單得用一句來回答——你挑,好看的那一支買。 
對一支球拍來說,外觀真的無比重要。這很荒謬嗎?一點也不。因為你踏進球拍店之後能做的就只有拿起拍子小心翼翼地揮一揮——如果你沒有閒工夫上網去看這篇評測,那你就跟買西瓜一樣,大家都會拍一拍,但到底能拍出什麼呢? 
反正我買西瓜,拍完之後還是挑漂亮的那個買。 
而且我承認,JS10,我看了圖片就想要,因為它好看。 



 看: 
 

 
真真切切地把JS10拿到手之後,我真為自己的決定感到自豪——真是好看。 
JS10的塗裝很有科技感,配色也相當有特點——黑色底色或許見得多了,這青色卻相當罕見。通體半消光表漆,線條設計和這顏色不禁讓我想起那部電影:TRON。拍框兩側則轉用了象牙白,上面覆蓋了一層銀色的拉絲效果貼紙——對著光轉動球拍,你就能看到五光十色如在髮絲上流淌。 
 

 
VICTOR這一次真的在噴塗工藝上下了不少功夫,連打磨都精益求精——這讓JS10摸上去的質感非常別致。輕輕撫摸拍體,指尖的一絲汗液在表面化開,傳來的手感就如羊脂玉一般,滋潤細膩。繼續摩挲,就能感覺到許多小小的顆粒凸起——JS10的鯊魚皮塗裝,能降低擾流減少風阻:或許這不容易體驗出來,手感倒是足夠別致。 
 

 
JS10的拍框窄且薄,拍面較一般球拍壓縮了一點——僅僅6%,還不至於讓人擔心適應問題。拍框有一些棱角,這對貼紙是一個考驗:有沒有貼歪一眼就能看出來。然而我再怎麼仔細地觀察,都無法發現哪怕是一條歪曲的線條。連線槽的槽壁都處理得乾淨漂亮,更不要說那些裁剪得整整齊齊的膠粒了——它們軟硬適中,沒有毛刺,完美的細節處理。 
 

 
還有更多值得一提的細節:JS10這一次的採用的76孔設計,1點和11點的線孔有了錯開設計,讓穿線更加輕鬆,走線也變得更美觀了;T頭兩旁的雙線孔連釘,都能緊緊地貼服在拍框上——這意味著威克多在打孔精准和膠粒品質配合上終於上升到了一流的水準。這個細節一度只有YONEX能做到,也是判斷是否仿冒產品的一個好方法。 
 

 
中管的設計,自然不會鬆懈。JS10這一次沒有在錐蓋上用鐳射刻上一大堆密密麻麻的性能資料,只有簡單幾個字母,中管硬度標示則移到了中管。這讓整個中管部分看上去更加清爽。 



 打: 
 

 
如此賞心悅目的一支拍子,怎能叫人不期待它的實戰表現呢? 
這一次的JS10配置了VICTOR自家的VS890球線,這是一款擊球感偏硬的高彈球線,整體感覺類似BG80P,是我個人相當喜歡的一條線。它比較耐用,能上高磅,不過肉眼上給人的感覺線徑不止0.68mm,偏粗不少。看在它不錯的彈性和出眾的保磅上,也不強求了。考慮到JS10整體非常輕,空拍只有78.57克(讓我不僅懷疑這4U是不是標錯了…),拍速應該會比較高,所以磅數稍微增加了一點,上了28磅。 
 

 
把JS10拿在手裡掂量,感覺整拍的重量平衡相當靠近錐蓋,實測出來的平衡點是281mm(上線和手膠後)。不出所料,球拍揮舞起來就感覺輕得跟手中無拍一樣,這讓我有點擔心它是否有足夠的扎實擊球感。 
 

 
JS10的總長度675mm, 中管加長,但是錐蓋在棱角處切出了幾個小平面,讓手指按在錐蓋上的手感更好;同時錐蓋末端在揮拍方向上做了兩個小凹槽,這個小設計相當巧妙,可以支撐中管的正面揮動,減少無用的左右側面揮動,非常細心的設計。 
 

 
底蓋是曾經頗受一些人喜愛的“大屁股”加大型底蓋——不少專業運動員都喜歡刻意把底蓋弄大,不過我並不是很受用。加大型的底蓋或許能讓球拍握在手裡感覺更穩當,但對手膠的纏繞是個挑戰;更糟糕的是,我一直稱讚JS10的細節,這一次底蓋卻讓我感到奇怪——底蓋是歪的,成了一個斜面,完全無法把球拍放在地上直立起來。我只能希望這是JS10又一個獨特設計,畢竟歪的方向正好是擊球方向,只是我撓破頭皮也沒想到這樣做會有什麼好處。 
 

 
儘管發現了一個我認為的“瑕疵”,JS10實際打起來卻讓人非常,非常的滿意。 
一開始由於球拍非常輕,沒有迅速適應過來,還被拉去對陣幾名高手雙打,簡直被打得手足無措,擊球的力度很不好把握,擊球給的回饋感也沒能立即體會過來。我一度迷失在吊球的力度上,完全調整不過來。唯一能感受到的就是JS10的揮速確實快,而且力量傳導足夠,打消了我之前怕它因為過輕而打起來虛無縹緲的憂慮,實際上擊球還是比較扎實的。 
 

 
在漸漸適應JS10,找回輕拍使用的感覺後,它的味道就開始展現出來了。中管韌而有勁,硬度標識最高也名副其實,而拍面壓縮加上拍框偏硬也讓JS10的整體擊球感顯得非常硬朗。這些硬,也讓它在控球精准度上有了保障——當然,你還是要先學會把握輕拍擊球的力度。輕拍的可操控性一般都是強過重拍的,它對手腕的負擔小,力量要求低,揮速快且靈活,只是它對發力的容錯率要比重拍小得多——多一點力,少一點力,帶來的擊球路線都會不一樣。JS10就是如此,它可以是一把手術刀,精准地把你的對手切成肉條;但是你亂用蠻力,它可能就只是一根筷子而已了,你只能希望它能碰巧戳中對手的軟肋。 
 

 
不過這根三菱中管的能耐不止這麼多。在進攻上,JS10可一點也不“輕”。首先,JS10對力量的要求真的比較低,爆發力反而能更好地激發它的威力。依靠良好的爆發力,JS10的重殺表現絲毫不弱於“重量級”的球拍。其次,JS10輕盈的手感,讓點殺變得更加順暢。和YY的FB一樣,不用太擔心硬中管(硬度和VTZF2接近)會給手腕帶來什麼負擔,輕重量,高揮速,高彈性,這些都能讓你的點殺更上一層樓。 
 

 
至於防守,JS10的表現不言而喻——靈活的它讓你就算在面對被動球也能更好地應對。其他雙打中任何你能想到的球路,比如平抽快擋,JS10都能行雲流水。硬要說有什麼缺點,我只能再重複之前提到的:它對發力真是太敏感了,輕吊和放網這類小動作小發力的球,真的需要多加注意。另外如果你是力量型而非爆發型的球手,這支輕拍就顯得不太適合你——大力進攻的優勢喪失了,發力還很可能因為波動很大造成回球失誤。 
 

 
 末: 
 
只差一點點,JS10就是一支完美的球拍——無論是細節處理,還是配色設計,甚至是質感手感都很對我的口味。但是球拍重量的把控(到底是4U還是5U?),還有那出問題的斜面底蓋,都還有改進的空間。外觀無疑是能贏得我的滿分,性能和表現也正中下懷。它是一支輕盈且擊球感較硬的球拍,因此它的適用範圍並不廣——有一定基礎,能控制發力,偏技術型的人會用起來更得心應手。若有自滿的爆發力,那更是如魚得水了。回頭看看威克多JS系列一路走來,下一支JS,真是讓人無比期待。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