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百八十平方呎

查看详情

想获得更好的阅读体验,请点击阅读原文


刚拿到鬼斩,心里就想,哎哟不错哦,这个涂装有点意思。


TK鬼斩的黑色底漆调配得非常成功,到位。这种带有银灰色细腻颗粒的黑底漆不仅黑得浓郁,还让底漆有了一种深邃的立体感。尽管整体漆水设计得十分不错,不过个人认为还是有些细节值得斟酌——比如中管的“K”字体略显突兀,GTX部分的亮银色的反射漆也有点难以融入拍框色调,或许换一种沉稳的颜色,或者减小面积更适合。其余部分无可挑剔,无论是漆工还是设计。下面就用几张图片,配合文字,简单介绍一下此拍(建议点击图片查看大图,实际打感在文章最底部)

  
鬼斩刚推出时,不少眼尖的球友就发现它的框型和VTZF2几乎一样。实际拿到手,确实放在ZF2旁就如两兄弟一般——当然他们长得完全不同,不用担心混淆。实际测量后发现鬼斩的拍框不仅要比ZF2略厚一些,拍面也稍微大了一点,尤其是中下部。而鬼斩的中管长度以及整拍长度和ZF2是一致的,因此手柄ZF2是比鬼斩长了0.3mm左右。其余框型部分的差异,图片已经叙述清楚了。鬼斩的这个外观,让我立即就想到了武士刀——刃身(拍框)部分厚而重,但是刀身(中管)比起其他武器又来得细而长。当然,后来我才得知原来就是以剑士索隆·罗罗诺亚为原型设计的,不知是否有意为之。

        从鬼斩的球拍设计来看,超细中管,类似的拍框设计,头重设计,都和VTZF2有重叠之处。我手中的4U鬼斩空拍重84.2克,挥重约87,和我的4U ZF2也非常接近(83.3克,挥重87)。上BG80线27磅和胜利GR262手胶以及GR50打底膜后重94.64克,平衡点来到303mm,中管硬度标示是适中——我的下压测试结果跟JS10接近,比ZF2软6-10%。    


 
第一次打鬼斩,并没有“重兵器”的感觉。使用起来挺灵活,最重要的是对肌肉负担意外地不大,击球感相当舒适,令人难受的震动可以说几乎没有。在对拉球适应过程中没遇到太大的麻烦——唯一的问题就是刚开始感觉球就像打在铁板上一样,声音沉闷,力量涣散。有可能是鬼斩的甜区我还没找到,也有可能只是新拉的球线还未均匀。半小时后这个问题就消失了。对于长期使用JS10和FB的我来说,鬼斩上手并没有困难,因此我认为大部分人也不会遇上什么问题,尤其是习惯使用头重拍的朋友。

接下来近一个月反复多次使用鬼斩和VTZF2,我的感觉就一个:如果你害怕自己玩不动ZF2,不要犹豫,弄支鬼斩吧。两者的风格相当接近,但ZF2要硬朗许多——对于能够驾驭它的人来说,这份硬朗就是速度的提升;倘若没有足够的肌肉力量去控制它,这份硬朗则是弱点的暴露。个人认为,ZF2难运用,并不是因为它的沉重,而是因为它极硬的击球感。小拍框,硬中管,都让球接触拍面和出球的时间缩短——好处自然就是留给对手的反应时间少了,坏处那就是需要更精细的控制手感,以及一定的肌肉力量来制御超硬击球后反馈的震动。若力量不足,那一拍之后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准备下一拍,让你的进攻难以连贯起来。

鬼斩并没有选择这种高风险高回报的方式,换用了更大更厚的拍框,硬度下降但回弹性十足的中管,让击球感失去了那份硬朗,换以一份浑厚。使用鬼斩来进攻,老实说,我感觉不到中管的存在。用ZF2杀球,能切切实实的感觉到力量在击球后,又从中管回冲到手上,但用鬼斩杀球,我只感觉到击球后的力道随着拍框一同下坠了出去。这是一种奇妙的,我还未体验过的杀球手感:每一拍杀球,我都能感到拍面击球时有一种扎实浑厚的感觉,然后这种包含力量的手感,又会在击球结束后带动着拍头下坠,然后消失。中管仿佛隐形了一般,我就如隔空挥舞着拍面在打球。这或许是因为中管硬度不高,不会有太多力量反馈,但软中管的那种卸力感又完全没有。因此,很不幸,我体会不到中管的回弹,但从击球感和出球来说,我认为鬼斩的中管是成功的。

但更让我感到兴奋的是鬼斩的拍框。如我上文所言,我不太能感觉到中管的存在,但拍面击球的感觉却非常明显。击球时,会有一种一拳狠狠地打在沙袋的扎实感——正所谓的拳拳到肉。这种击球可以称得上是一种“愉悦”了。稳实的拳击感配上明显的拍头下坠惯性,很容易让人在连续进攻中产生无上的愉悦,难以自拔。

因此,我认为鬼斩并不是注重什么极致的进攻性能,不像ZF2那样引发什么专业的水平。它就是让业余的你,打得更爽,更痛快而存在的。专业运动员追求的是胜利,每一分性能的提升,激发潜力的发挥,是他们取胜所需要的——畅快愉悦的击球感,对他们来说或许是奢侈的,没有余力去追求的。但是业余的你可以追求一下,如果打球一点都不爽,为什么你还去打球?

在此基础上,鬼斩就是让更多人能体会到进攻的愉悦:它不难上手,进攻有力;在重杀方面,它的手感酣畅淋漓,并且负担比起硬而重的3U球拍来说低许多,让连续进攻变得更轻松;点杀上表现中规中矩,畅快感不足,也需要一定小臂力量打出速度;拍面大,盒式框持球感足,因而吊球/劈杀等包裹球较多的动作也是有着相当不错的手感,中管并不会拖泥带水让你控制不好力道;平抽挡依然愉悦,拳击感再次出现,挥拍谈不上多快,但打起来就是爽,就是畅快,驾驭起来也比ZF2容易——虽然出球速度可能比不上,不过准备下一拍的难度低多了;被动上手球处理起来也没ZF2那么吃力,毕竟更容易控制,下一拍更好衔接;被动下手球,不是被连续下压的话,处理起来还是相对容易,头重加上高回弹中管,可以让你有机会摆脱,但被不停压制的话,就算鬼斩是4U的,也不够灵活了。

 
总结

鬼斩确实就如一把武士刀——帅气,华丽,可以把玩,拿在手里让人愉悦,有满足感。武士刀也有着不俗的威力,刀光一闪,一捆竹子就整齐两断。推荐任何想体验进攻快感,想转型走后场进攻路线的朋友使用。若担心力量不足,还有5U可选。但武士刀始终不是用来砍石头的,对于有志于斩开山峰的朋友来说,或许一把重而沉的开山刀才是归宿。 


评论
热度(2)